部落職人-沈太木

曾任都蘭部落頭目逾十年,已達83歲的他,可謂是都蘭國的國寶,曾經中斷六十幾年的都蘭樹皮衣,在沈太木老頭目的復振之下,讓樹皮布文化得以最後據守。

樹皮布製作衣帽的歷史可追溯到史前石器時代,流傳範圍更曾廣及整個太平洋區及中南美洲,並在許多族群文化被視為人生重要典禮需著上的禮服。

沈太木老頭目年幼時在長輩打獵的工寮發現一件古老的樹皮衣,憑藉記憶使然,長大後依照耆老的說法不斷親自試驗,運用雀榕或構樹,在不斷敲打之後,讓樹皮完全鬆脫下來,再趁樹皮纖維還有張力與水分時,開始研發製作出樹皮帽、樹皮衣、樹皮包,甚至是樹皮婚紗等新型態的作品。

好不容易在文化斷裂的邊緣,重新復甦這項工藝,沈太木老頭目持續將樹皮技藝做創新與推廣,讓更多社會大眾瞭解傳統技藝之可貴。

他肩負傳承部落文化與古老記憶的使命,也期盼這項傳統文化的價值,能再被好好重視,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工藝學習的行列,讓最美麗的文化得以延續下去。

選物展售

樹皮帽復刻款

樹皮側背包拉鍊款

樹皮側背包口袋款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